因达罗

抑郁症患者的心理是怎样的,为什么有的会想自杀

转来的,作者海边的卡夫卡

四年多以前,有一位微博昵称叫做@走饭 的大四女生,在自己的寝室里,自杀了。

她的最后一条微博,是在她死后通过定时工具发出的:

“我有抑郁症 ,所以就去死一死,没什么重要的原因,大家不必在意我的离开。拜拜啦。”

在她生前,没有任何人注意到她。她看上去一个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女生:也许在旁人看来,她只是不爱说话,比较内向而已——但并没有人去真正愿意去进入她的内心,去了解她,理解她。

抑郁症就是这样的。这是一种可怕的疾病,它能够吞噬人的精神和灵魂;但更为可怕的是,大多数的人,却根本不了解它,甚至去轻视它、蔑视它。那些开朗的人们,指责抑郁症的病人们只是自卑、懦弱、胆小、无知而已。他们认为抑郁症和“偶尔的抑郁”是同一回事,他们根本无法相信,会有一种看不见摸不着的情绪疾病剥夺了那么多人的生命。

@走饭 发了几千条的微博,但在她离开这个世界之前,她的微博根本不为任何人所知——确实也难怪,人们为什么要去关注一个相貌平平、身份普通的内向女生的喃喃自语呢?

然而在她离开之后,她的微博在当时一下子火了,40万人在她的最后一条微博下留言、倾诉、祈愿。

仔细读@走饭 的微博,我竟然觉得并不是那么地阴暗,有些微博甚至很有趣。看她的微博,我想到了伟大的喜剧演员卓别林、憨豆先生、罗宾·威廉姆斯、周星驰,他们都被抑郁症所困扰;我想到了在银幕前带给我们快乐的张国荣、陈宝莲,乔任梁,他们都被抑郁症夺去了生命;至于受到抑郁症困扰的作家、学者,那就更多了。

也许这就是上帝创造我们的灵魂之时,所写下的规则:一个人的情感越是细腻,创造力越是强大,表现力越是丰富,他的精神就越是脆弱,他的痛楚也会存在越久。

抑郁症,是可怕的。但更为可怕的是,人们对抑郁症的无知。抑郁症,是一种疾病,不是靠责骂、劝导或者强制就能治愈的。我们每一个人,都应当明知于此。


下面这些句子,来自@走饭 的微博,也许你能读懂一个抑郁症重度患者的内心

1

大概是因为他喜欢晴天,而遇见我的那天在下雨。

2

看着你不高兴我就高兴,因为我终于有机会讨好你了。

3

当自己在意的人写下自己的名字时心里总有一种悸动,我还记得我很想把你的名字写的很漂亮的时候。

4

我的手很有表演欲,它想演帕金森病人的手。

5

我妈说我再胖点就好看了,脸再大点就好看了,也不知道该不该相信她。

6

刚才在盥洗室听见几个女孩讨论说看了恶心的电影,里面有个老头,养了某些东西,而且这电影还要出第三部了,真恶心啊恶心死了那个女孩一直这么说,以至于我现在躺在床上还在好奇这是啥电影,好想好想知道啊,要是那一刻我鼓起勇气跟人类说话就好了。

7

小学时我妈的要求是:90分以上。初中时我妈的要求是:70分以上。高中时我妈的要求是:及格就好。现在我妈的要求是:活着。提出这些要求对一些母亲很难,但我妈做到了,我妈真得很棒!

8

每天害怕你讨厌我已经占据我一大半的生活了,哪里还有工夫指望你喜欢我。

9

"我喜欢你,但没有傻到你说什么都信,因为我还没有那么喜欢你."

10

一个月前看到某位好友的QQ签名换成了“好想有个人好好跟我说说话。”我遂心疼地跑去找他说话,结果那次谈话未果因为他说他“其实也没啥想说的。”我顿时明白我不是他等的那个人,后来的一个月,我每次看到他亮着头像跑着那条签名,我一次都没心思主动跟他说话。

11

送的手机用了十几天了,挺好使的,就是不知道能不能通电话。

12

我要保证我的睡姿端庄大方得体,以防一觉醒来发现自己穿越成了一名公主。

13

觉得孤单的时候,可以在床上躺一个小时,然后爬下来去撒尿,回来钻进被窝,跟自己说,好温暖,好温暖,谁帮我暖的被子。

14

希望有一天,粉丝可以多到让我确信有的人是专门为了看我笑话而来的 “麻痹的这个傻逼又在傻逼了哈哈哈”这样的。

15

我刚才奔到楼下去砍死了一个男人,他唱搁浅实在唱的太难听了,本来我可以不杀他,主要他是啃着话筒唱的,放屁就放屁还戴个扩音器尼玛。

16

很少找我妈说人际关系的烦心事,她总是说,让我忍,让我随便人家,不要理人家,我宁愿有个人跟我说,我帮你杀了他,然后我说不用不用我忍忍就好了。

17

“有些人就喜欢用手机拍照片,我不懂为什么人人都这样,也太奇怪了..现在人人都这样,都爱拍照片,度假照片也是这样,记录下来就为了回过头看,拍照片的时候其实什么都没看到忙着往相机里照呢,回过头去看当时根本没注意的景色还告诉自己我玩得很开心”

18

今天有人跟我说“我就不瞎指挥了,免得耽误了你的前程”,妈呀“我的”后面竟然可以加上“前程”俩字我就慎重的想哭!

19

我妈跟别人介绍我时,最后一句一定是“这小孩内向(你不要嫌弃她像呆子一样)”然后我就心安理得的沉默不语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,我妈真好啊。

20

要是我生活中碰到了和我性格一模一样的人,可能最终的结果就是擦肩而过吧因为我压根不想认识这种人。

21

作为一个懒人我所说过的最动听的话大概就是"你走开,让我来"

22

“所有的不高兴都源于随身携带自卑”

23

我发现我所有的焦虑都源于害怕被别人发现我是个傻逼还口口相传。

24

大人们很奇妙,只有在要睡觉的时候才会躺倒,可我只要无力就会躺倒,饿了也躺倒,不高兴也躺倒,天下雨了也躺倒,没中枪也躺倒,我是一个躺倒的我。而且他们认为只要你躺倒就是在睡觉。

25

最近自言自语到魔障了,刚才我一边把右手拿着的吃完早餐的塑料袋递到左手上,一边嘴里冒了一句“给你”。

26

我做梦圣诞节有两!个!男!的!要DATE我,我在梦里可纠结可纠结了也不知该赴谁的约,这会醒了觉得真轻松啊不用思考这个难题了,耶!TAT

27

不管谁对我说重话我都无所谓不过十分钟后我会躲到厕所里哭。

28

我把我的心交给你,你去跟它谈一谈。不还给我也没关系,反正它本来就属于你。

29

“我真是错看你了”——我没敢说过这样的话可能因为我知道自己就没好好看过谁。

30

兴起淫湿一首:我的刘海/太长了/几乎要戳瞎/我的/狗眼/但是我/懒得去剪/因为我/有/理发店恐惧症。

31

建议以后医生别让病人做心理测试ABCD了,直接观测病人微博,看关注的人转发的微博写的乱七八糟的东西就知道啥毛病,各种发病时刻都标注的很清楚。不过前提是不让有心机的病人以强迫症为由删除字据伪装善良温馨。

32

“见过婴儿心花怒放之笑,只觉成长格外悲凉”

33

如果我不是你朋友的朋友,就那么老死了,就那么一个跟你无关,没让你受到触动的人死了,够不够微博点根蜡烛的,够不够啊。是的,最好评论里留根蜡烛让我过过早瘾。

34

一转眼几天过去了,一转眼几年过去了,一转眼一生过去了,一转眼总是很厉害。

35

没有一个可驻扎的地方,到每一个地方那儿的人都对我说:你得走。就连回家妈妈都说:你不能留在这儿。每一刻看着那些离去的期限我就觉得孤立无依。

36

我不需要上帝保佑我,要有种他就捅我。

37

我每晚都很使劲的想睡着,然后就把我的右耳压得很疼。

38

我每天活着是为了证明傻逼的存在吗?



谢谢你,走饭,希望你此刻在天堂

不抑郁,很阳光。

创建于 2016-09-18
著作权归作者所有

评论

热度(17)